WFU

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

治療灰指甲要吃藥? 安捏「肝」好?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灰指甲,正式的疾病名稱是「甲癬」,是黴菌進入到指甲、趾甲所造成的感染現象。有灰指甲的人,腳和手的皮膚有相當的比例同時有黴菌感染,也就是俗稱的香港腳或香港手。


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嗎?還有其他的外觀特色嗎?


如果世界上的事物都只有一個顏色,那豈不是太單調了嗎?灰指甲除了字面上的「灰色」,其實常見的顏色還有黃棕色、乳白色、灰黑色等等,所以請不要被字面上的「灰色」 給誤導了

指甲除了外觀會變色,也常伴隨著指甲變厚、或是結構變脆弱。




那些人比較容易得到灰指甲呢?


老年人、游泳愛好者、本身已經有香港腳、乾癬、糖尿病或是免疫力低下疾病、與其他人共用一把指甲剪的人,都是容易得到灰指甲的高風險群。


聽說吃藥治療灰指甲很傷肝,真的嗎? 


口服抗黴菌藥物,是目前治療灰指甲最主流的方法,在台灣最普遍的兩個藥物分別是  Terbinafine 或 Itraconazole。手指甲的治療期需要 6 個禮拜,腳趾甲則需要 12 個禮拜。抗黴菌藥物的副作用裡,最讓國人擔心的議題首推「吃藥會不會傷肝」這件事。

肝功能正常的使用者,服用口服藥之後產生肝指數上升的機會大約是 3 %,導致嚴重肝衰竭的機會小於 1 %。如果本身已經是肝炎患者,除非有特殊的理由,否則建議不要再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。

也正因為如此,當灰指甲患者有意願接受口服抗黴菌藥物之前,醫師會事先抽血檢查肝指數,再來決定當事者到底適不適合吃藥。

口服藥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,機會約 10 %;出現腹瀉和皮膚過敏的比例約 6 %。


我不想吃藥,可不可以擦藥就好?


事實是殘酷的,絕大多數的外用擦劑對於灰指甲的療效是非常有限的,這是因為指甲的結構並不利於一般外用擦劑的滲透吸收。僅有極少數具有特殊專利成分的外用擦劑才能有效治療灰指甲。


灰指甲真的一定要治療嗎?


在絕大多數的情況,灰指甲只造成外觀的困擾,如果當事者並不在意輕微的外觀變化,的確可以選擇不去治療灰指甲。

不過對於糖尿病病友,或是免疫力低落的患者而言,因為灰指甲會提高當事者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,在與醫師討論利弊得失之後,主動去治療灰指甲也不失為一個理性的決定。


灰指甲除了擦藥和吃藥,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法?


第二線的治療方法包括雷射治療、光動力治療、以及拔除指甲手術,不過這些治療的有效性和必要性,還有待更多的臨床研究作進一步驗證。


才剛治療好的灰指甲怎麼又復發了,我應該如何預防呢?


根據研究統計,灰指甲的再發率有兩成到五成不等。以下提供四個建議來降低復發的機會

1. 維持手腳乾爽

2. 積極治療香港腳

3. 在公共區域盡量不要赤腳

4. 避免與他人共用一把指甲剪


我真的有按時吃藥治療灰指甲,但是外觀完全都沒有改善,那該怎麼辦?


雖然高達 50 % 左右的指甲外觀異常是源自於灰指甲,不過「乾癬性指甲 」和「外傷性指甲 」是主要常被誤認是灰指甲的另外兩個指甲疾病,甚至這兩個指甲疾病會與灰指甲同時並存在同一個指甲上。

當您在接受灰指甲的治療後,如果指甲的外觀並沒有如預期中的改善,建議您進一步尋求醫師的協助,透過適當的檢查來分辨出這些外觀類似的指甲疾病,進而對症下藥。


本文同步刊登在 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