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

對抗老人斑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如果醫師正經八百地跟您說「您有老人斑!」,您的內心想法會是什麼呢?大多數的熟齡朋友們或許會內心惆悵,不過應該可以坦然面對事實;倘若您是中壯年朋友,您大概會在心中嘀咕「醫師你搞錯了吧...」

其實老人斑並不是一個正式的醫學診斷名稱,也不是熟齡朋友的專利,40 歲以上就有機會中獎。醫師口中的老人斑,最常見的情形包含了以下兩個診斷:曬斑(solar lentigo),或是脂漏性角化(seborrheic keratosis)。

老人斑,不管是曬斑或是脂漏性角化,都容易出現在被陽光曝曬的皮膚位置,尤其是臉部、頸部、手背和手臂外側,身體軀幹出現老人斑的機會相對比較低。


曬斑和脂漏性角化,有什麼不一樣?





一、顏色

● 曬斑的顏色絕大多數是褐色。

● 脂漏性角化的顏色比較多元,可以是深淺不一的褐色、也可以是深黑色。


二、厚度

● 曬斑大多數是平坦的,跟正常皮膚的差別主要在於顏色的變化。

● 脂漏性角化因為有表皮細胞數目增生的現象,所以脂漏性角化是一個有厚度的良性皮膚腫瘤。換句話說,脂漏性角化是 3D 立體結構,曬斑是 2D 平面結構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脂漏性角化的外觀型態多變,單靠肉眼有時候不容易與皮膚癌區別,因此少數個案在進行治療之前,醫師會以皮膚鏡觀察,甚至安排皮膚切片檢查,排除皮膚癌的可能性。


三、治療方法

● 曬斑主要是以雷射、或是脈衝光來治療。

● 脂漏性角化的治療方法比較多元化,冷凍治療、電燒、雷射、手術切除都可以用來治療脂漏性角化。


我的老人斑在治療後,為什麼會變得更黑了?


老人斑在治療後,如果皮膚反而比治療前更黑、更明顯,主要的原因可能是:

1. 發炎後色素沈澱現象:這牽涉到治療處置方法的不同、治療後有沒有確實防曬、以及個人體質差異等等。發炎後色素沉澱現象在亞洲人很常見,大多數會逐漸淡化。

2. 您的斑根本不是老人斑:這種情形最容易出現在「肝斑」的患者。如果肝斑被當作是老人斑來治療,有很高的機率會出現顏色變深、反黑的後遺症。

肝斑容易出現在亞洲人女性的臉頰,顏色以褐色為主,因為近似肝臟的顏色,因此以「肝」字命名,與肝功能異常無關喔。

除了反黑,極少部分的人在治療老人斑之後,皮膚會出現過猶不及的白化現象,甚至形成疤痕組織。


這麼多種「斑」?我自己分辨不出來,怎麼辦?


別擔心,提供正確的診斷是醫師的專業,不用讓自己擔心煩惱。最後要提醒大家:老人斑不一定長在老人身上,老人皮膚上的斑也不一定都是老人斑喔


📚 延伸閱讀:最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皮膚癌 – 基底細胞癌


本文同步刊登在 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