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和流汗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汗皰疹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今天如果要全台灣的皮膚科醫師投票表決,決定哪一個皮膚疾病最「名不符實 」,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「汗皰疹」絕對榜上有名。太陽餅雖然沒有太陽,但至少還是餅,但是「汗皰疹」既不跟「流汗」有關,也不是「皰疹 」,您說奇怪不奇怪。


「汗皰疹」到底是何方神聖?


汗皰疹是一種容易長在手和腳的濕疹。它跟汗腺發達無關,所以即使沒有手腳多汗症的人,也會長汗皰疹;汗皰疹也不是皰疹病毒引發的,所以也不會傳染。

汗皰疹外觀的最大特色,是在手和腳長出一顆顆會癢的透明小水泡,也就是因為這些小水泡被誤認是充滿了汗液,所以讓最早做疾病命名的前輩擺個大烏龍,後生晚輩只好摸著鼻子將錯就錯下去了。

汗皰疹,初期後期外觀大不同


同樣一顆大月亮,初一十五不一樣。汗皰疹在急性期的外觀變化,著重在皮癢、紅疹、水泡這三個特點,因為汗皰疹本身是一個會時常反覆發作的濕疹,所以一旦進入到慢性期,手腳的皮膚就會有另外三個特點:脫皮、粗厚、乾裂,甚至皮膚會出現類似富貴手的疼痛感。





汗皰疹一開始出現的位置時常在手指腳趾的側邊,或是在手掌腳掌,嚴重的個案也會影響手腳的背側。

汗皰疹要如何治療?


醫師會依照汗皰疹的嚴重程度來安排適當的治療。





1. 藥膏主要是類固醇藥膏。只要依照醫師的建議,適時適量使用,不要自行購買仿間成藥,類固醇藥膏其實既安全又有效。

2. 口服藥主要有兩類,主要使用在中重度患者。第一類是抗組織胺,主要用來緩解皮膚癢的不適;第二類是類固醇,主要是用來抑制急性發炎,扮演短期使用打帶跑的角色居多。

3. 紫外線光療適用於嚴重的汗皰疹患者,治療過程非常安全,不過並不是每一間醫療院所都有配置該機器可提供光療服務。


針對保養和預防有以下幾個建議


1. 減少碰觸清潔劑或是任何可能會刺激皮膚的物品。

2. 使用棉質內襯的手套來保護雙手。

3. 適時使用護手霜或是凡士林。


汗皰疹到底會不會好?


反覆發作雖然是汗皰疹的特色,但隨著年紀的增長,發作的頻率會越來越低,大多數的人最終都會痊癒。


既然汗皰疹短期內不容易斷根,那以後我就自己去買藥膏來擦就可以了?


長在手和腳的「黴菌感染」和「乾癬」,是兩個最常被誤認是汗疱疹的疾病,這時候需要皮膚科醫師透過顯微鏡皮屑檢查,或是皮膚切片,才能分辨這三種外觀類似的疾病,進而對症下藥。

少數個案會安排貼膚試驗,去釐清是否是某種特定過敏原誘發的接觸性皮膚炎。

所以大家看到手腳出現會癢的小水泡,或是皮厚脫屑,千萬不要先入為主認為一定是汗皰疹喔。


📚 延伸閱讀:皮膚科醫師幫您看手相、保健康


看文章還不過癮嗎?那就來看影片吧!




本文同步刊登在 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