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帶狀疱疹(皮蛇)長在身上那三個位置要特別小心?

作者:林旻憲 醫師




這篇文章的重點只有三個:Location, Location, Location。不過今天我其實不是要來賣房子,而是希望透過我的文章讓大家了解,在身上某一些特定部位的帶狀疱疹,有時候會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嚴重併發症。

在我們繼續聊下去之前,咱們先用一分鐘的時間來複習「什麼是帶狀疱疹」。


帶狀疱疹是水痘-帶狀疱疹病毒引發的皮膚病


如果讓我們用簡潔有力的一段話來描述帶狀疱疹的特色,那應該會是「皮膚上突然冒出許多疼痛的小水泡,而且這些小水泡會分布在身體左側或右側的皮節範圍內」。




我們人類的中樞神經系統,有一群專門在負責接收環境對身體產生冷、熱、痛等等刺激的感覺神經,每一條感覺神經都有它各自負責的工作區域。如果我們用一隻筆,從頭到腳把每一條感覺神經所負責的範圍給畫出來,最後所圈出來的每一塊區域都是「皮節」。

帶狀疱疹病毒平常是無聲無息躲藏在我們的身體裡面,一旦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了,病毒就會從某一條神經的神經節甦醒,並順著這一條神經擴散到皮膚表面的皮節。

說到這裡,大家應該會恍然大悟,原來帶狀疱疹的疼痛不只是一般的皮肉痛,而是痛起來讓人吃不下飯、睡不著覺的神經痛。

既然我們已經迅速掌握帶狀疱疹的特性,那我們再用一分鐘來複習治療帶狀疱疹的重點。


治療帶狀疱疹的三個重點


1. 使用抗病毒藥,滅殺疱疹病毒,遏制水泡擴散

2. 使用藥膏敷料,照顧皮膚傷口,避免傷口感染

3. 使用止痛藥物,緩解急性疼痛,改善生活品質

換句話說,要治好帶狀疱疹就是要搞定病毒、皮膚和神經痛這三個地方。不過如果帶狀疱疹的水泡恰好長在以下這三個關鍵位置,那恐怕就沒有那麼單純了!


當帶狀疱疹長在額頭、頭皮、眼皮、鼻子的時候


臉部上 1 / 3 區域、鼻樑和鼻尖,是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的負責區域,三叉神經有三個分支(這就是它叫三叉神經的原因),第一分支也叫做「眼」分支,所以當帶狀疱疹長在額頭、頭皮、眼皮或是鼻子的時候,有時候會波及到我們的眼睛。

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,一旦受到病毒感染,輕則出現結膜炎、角膜炎,嚴重者會有鞏膜炎、葡萄膜炎、視神經炎、青光眼、急性視網膜壞死,並留下視力受損的後遺症。

因此,當帶狀疱疹的水泡出現在您的額頭、頭皮、眼皮或是鼻子的時候,請您記得要找眼科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評估。




當帶狀疱疹長在耳朵以及周邊皮膚附近的時候


我們耳朵附近有兩條很重要的中樞神經:顏面神經和聽覺神經,因此當帶狀疱疹長在耳朵上或是耳朵附近的時候,當事者除了會有明顯的耳朵疼痛,偶爾也會出現顏面神經麻痺(嘴巴歪向一邊,眼睛閉不起來),或者有天旋地轉的感覺(眩暈)、耳鳴、甚至是聽力受損的情況。

換句話說,當您的某一隻耳朵出現明顯的紅腫疼痛,同一邊的顏面神經又恰好有麻痺的狀況,請您一定要盡早就醫,並審慎評估是否有帶狀疱疹的可能性,或許您因此可以大幅降低顏面神經或是聽力永久性傷害的風險。




當帶狀疱疹長在私處或是肛門附近的時候


生殖器或是肛門周邊的皮膚,是薦椎神經負責支配的皮節領域,薦椎神經也恰好是負責身體是否能夠順利解尿和排便的關鍵。

所以一旦帶狀疱疹病毒波及到薦椎神經,神經系統很可能會失去對膀胱或是肛門的控制,並造成許多惱人的症狀,比如說患者可能因為肛門無法放鬆而出現嚴重便祕。

最危急也是最值得留意的地方,就是帶狀疱疹讓患者無法順利解尿,腫脹的膀胱會讓患者感到明顯的不舒服,這時候如果沒有儘早就醫並把尿液引流出來,尿液長時間滯留在膀胱的後果就會演變成急性腎衰竭!




最後做個重點回顧


1. 當帶狀疱疹長在臉部上 1 / 3 區域、鼻樑、或是鼻尖的時候,千萬要注意眼睛是否有發炎不適現象。

2. 當帶狀疱疹出現在耳朵,要小心是否伴隨著顏面神經麻痺、或是聽力障礙。

3. 當帶狀疱疹聚集在私處或是肛門附近,最要留意身體可不可以順利排尿解便。


📚 延伸閱讀:帶狀疱疹疫苗 Q & A


本文同步刊登在 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