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

走路好像踩釘子!惱人的雞眼和病毒疣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長在腳底、腳趾頭的雞眼或是病毒疣,兩者有類似的症狀;雞眼和病毒疣一開始都不會造成身體不適,不過當病灶的尺寸變大之後,走路的時候就會開始出現壓痛、不舒服。

雖然兩者的症狀很相似,但是對於當事者的影響則是大大的不同,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這兩者的異同吧!


什麼是雞眼?


雞眼,是腳底皮膚與鞋子反覆摩擦,導致皮膚增厚的現象。由於走路時,腳掌踩踏地面的反作用力,讓雞眼會更深入皮膚深層,所以當雞眼的尺寸變大、厚度加深之後,每當腳踩一下地面,雞眼的所在處就會痛一下。

因為我們的腳底並不是完全平坦的平面,所以雞眼常發生在腳底皮膚和鞋子彼此長期摩擦的特定位置。至於腳趾頭的雞眼,則多半出現在大腳趾以及小腳趾的外側。

如果我們用小刀片,輕輕地剝除雞眼最外層的部分,有時候可以看到病灶中間有一個半透明小圓點,因為外觀像是顆眼珠子,所以才有「雞眼」 這個的稱號的由來。

雞眼,不一定要治療,除非雞眼已經帶給當事者走路時極大的不舒服。


什麼是病毒疣?


病毒疣,源自於人類乳突病毒,顧名思義,必須是病毒接觸、並感染到皮膚才會長出病毒疣。病毒疣可以發生在腳的任何部位,不限於摩擦處。

當我們用小刀片剝除病毒疣的表面,有時候會看到病灶出現小黑點,甚至出現微血管滲血等特徵。

病毒疣,一定要治療,請不要期待它會自己痊癒。除此之外,病毒疣會往旁邊擴散,也具有傳染給他人的風險,因此請儘早接受治療,避免夜長夢多。




雞眼和病毒疣的治療,有何不同?


兩者最大的不同,在於治療的客觀目標。換句話說,治療雞眼,主要是緩解當事者的疼痛不適,不一定要 100% 去除雞眼本身;治療病毒疣的目標則有所不同,務必不留活口,不能有漏網之魚。

至於治療的方法,兩者有很大的共通性,常使用的治療方法都是一樣的,包括有:

1. 塗抹去角質藥劑(水楊酸是代表性藥物)
2. 液態氮冷凍治療
3. 電燒治療
4. 雷射治療
5. 手術切除


如何預防雞眼?


1. 穿著適合個人腳型的鞋子。太緊或是太鬆的鞋子都不適合,平底鞋優於高跟鞋,具有彈性、厚度的鞋底優於又薄又硬的鞋底,寬版鞋頭的鞋子也會讓腳趾頭比較不容易出現雞眼。

2. 穿著襪子,避免赤腳走路。

3. 注意走路的姿勢,盡量讓身體重心平均分配在兩隻腳上,而不是偏向一側。


如何預防病毒疣?


1. 避免皮膚外傷。

2. 避免赤腳,特別是在公共場合。

3. 避免與他人共用鞋具。


最後幫大家做個回顧


1. 雖然雞眼和病毒疣帶給當事者的不舒服症狀是類似的,不過背後的形成原因、分布位置、外觀特色、以及傳染性與否,兩者是有所不同的。

2. 雞眼,不一定要治療;病毒疣,務必要治療到一顆都不剩。


看文章還不過癮嗎?那就來看影片吧!




本文同步刊登在 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