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帶狀疱疹疫苗 Q & A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Q1:身體為什麼會長帶狀疱疹?


帶狀疱疹(俗稱皮蛇) 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( varicella-zoster virus , VZV ) 再度活化的表現。在初次感染 VZV 病毒時會引發水痘,初次感染之後,此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,直到再度活化才會引發帶狀疱疹。帶狀疱疹的特徵是延著皮節分佈的單側性疼痛水泡和皮疹。

帶狀疱疹的發生率與嚴重度,以及其併發症的發生頻率與嚴重度,都會隨年齡而升高,據統計三分之二的病例是發生於 50 歲以上,一般人在一生中發生帶狀疱疹的終生風險估計可達 30 % 。


Q2:帶狀疱疹疫苗的用途是什麼?


帶狀疱疹疫苗主要是用來預防帶狀疱疹的產生,不能用來治療帶狀疱疹。


Q3: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之後,就保證不會得到帶狀疱疹嗎?


這個世界並不完美,包醫這種的好康並不存在。

您即使接種了疫苗,未來仍有機會罹患帶狀疱疹,疫苗對帶狀疱疹的預防效果大約是 70 %。如果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之後仍發病,您無須捶心肝,因為曾接種疫苗的人的神經痛症狀也會比不曾接種的人來的輕微。


Q4:那些人可以接種帶狀疱疹疫苗?那些人則不適合?


在台灣,帶狀疱疹疫苗適用於 50 歲到 79 歲之成人。

不適合接種疫苗的情形(禁忌症)包括
(1)曾對此疫苗的任何成分產生過敏反應
(2)因急性與慢性白血病、淋巴瘤、其他會侵犯骨髓或淋巴系統的疾病、 HIV / AIDS 所引起的免疫功能不全
(3)接受免疫抑制治療(包括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)的人。不過使用類固醇藥膏、吸入性類固醇或低劑量之皮質類固醇的患者仍可以接種疫苗
(4)未經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
(5)懷孕
(6)發燒超過 38.5 °C,應考慮延後接種疫苗


Q5:疫苗安全嗎?有沒有副作用?


根據疫苗仿單說明,接種疫苗一般是很安全的。

常見的副作用有:皮下注射部位不適(紅斑、疼痛、腫脹、搔癢、 血腫、硬結等)、頭痛、四肢痠痛。罕見的副作用有:出現水痘、出現非注射部位之帶狀疱疹樣皮疹、嚴重過敏反應等。


Q6:我已經得過帶狀疱疹了,那有必要再接種疫苗嗎?


帶狀疱疹疫苗,可以協助身體對 VZV 病毒產生具有保護力的抗體,得過帶狀皰疹的人,身體也會自行產生抗體,雖然抗體保護力有可能隨著時間會逐步衰退。

如果您最近剛從帶狀疱疹中痊癒,那倒不必急著接種帶狀疱疹疫苗;如果罹患帶狀疱疹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,您仍可以考慮接種疫苗。


Q7:我可以同時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和流感疫苗嗎?


帶狀疱疹疫苗可以和去活性流感疫苗同時施打,不過要使用不同的針筒來注射。


Q8:帶狀疱疹疫苗有健保給付嗎?


帶狀疱疹疫苗是自費疫苗,健保沒有給付,終端費用請當面洽詢您的醫師。


📚 延伸閱讀:帶狀疱疹(皮蛇)長在身上那三個位置要特別小心?
📚 延伸閱讀:帶狀疱疹的患者為什麼不能吃蛋?這是那門子邏輯!


林旻憲醫師

門診由此去
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