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肺癌標靶藥物的皮膚副作用真的百害無一利?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
您會希望吃藥後出現副作用嗎?正常的情況下,不管是開立處方的醫師或是接受治療的病友們,都會希望藥物的副作用最好不要發生,治療疾病當下又出現藥物副作用,禍不單行多讓人揪心!


話說肺癌的標靶治療


標靶治療的問世,開啟了癌症治療的新章節。就方便性來說,可以居家口服使用的標靶藥物優過於住院接受化學治療,而且標靶藥物對其適應症的有效性以及安全性,在藥物上市前也已通過嚴謹的驗證。在台灣,使用標靶藥物最為普遍的治療對象是肺癌病人,最常使用的肺癌標靶藥物包括了:愛瑞莎( Iressa® , gefetinib )、得舒緩 ( Tarceva® , erlotinib )、妥復克( Giotrif® , afatinib ),這三個口服標靶藥物同屬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( EGFR )阻斷劑」,因此這三者的藥物副作用也很類似,最容易出現副作用的地方,就是皮膚。


皮膚會有那些副作用


在使用肺癌標靶藥物之後,皮膚上最常觀察到的變化有

(1)痘樣皮疹:出現紅疹或膿疱,外觀類似痤瘡,好發於臉部、頭皮以及軀幹
(2)甲溝炎:手指和腳趾出現發炎紅腫疼痛,嚴重時甚至會長出化膿性肉芽腫
(3)皮膚乾燥、搔癢

其他比較罕見的皮膚副作用變化就不一一列舉。




是禍?是福?


標靶治療在累積眾多的肺癌治療個案後,國際醫學專家發現了一個特殊現象:標靶藥物是否在皮膚上造成副作用,與肺癌治療的有效程度有關。進一步說,肺癌病友在接受癌症標靶治療之後,皮膚如果出現痘樣皮疹或是甲溝炎,這些出現皮膚副作用的肺癌患者的預後及存活率反而會比較好(參考文獻 1 、 2 )。國內臺大醫院團隊也曾經針對這個主題進行台灣的本土型研究,結果也與國外研究一致(參考文獻 3 )。

肺癌標靶藥物的皮膚副作用,不一定是壞消息。上天看似關上了一扇門,但同時也開啟一扇窗,而且令人欣慰的是:這窗外的風景還不賴!如果您是醫師,請分享這個正面訊息給面前的病友;如果您是家屬,請鼓勵您親愛的家人;如果您是病友,請收拾起原本沮喪的心情,接下來我們再來討論如何處理肺癌標靶藥物的皮膚副作用。


📚 延伸閱讀:肺癌標靶藥物的皮膚副作用(治療篇)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