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

對抗乾癬,中西醫聯手療效佳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本文同步刊登在 2017-03-24 聯合報 文章連結




在我多年診治乾癬的經驗中,最常被病友提出兩個疑問:一是乾癬為什麼不能跟其他皮膚病一樣,吃藥塗藥兩三周就好?二是當病患得知未來得長期跟乾癬共處時,就會想要用中醫調整體質,可以嗎?


話說乾癬


乾癬是免疫系統失調的皮膚疾病,不具傳染性,由先天個人體質加上環境誘發而起。當免疫系統過度反應,皮膚出現發炎反應,表皮代謝增快,出現斑塊與大量脫屑。

乾癬也會屬於會反覆發作的慢性疾病,很遺憾的是,乾癬目前仍無法被治癒,不過以我的經驗,再嚴重的乾癬,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,把乾癬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。


中醫好不好?


至於搭配中醫治療,我個人對此抱持開放的態度。我目前服務的奇美醫院有中醫科,若病患主動提出要搭配中醫,我們都會彙整相關資料,提供給中醫科參考。

反之,若有中重度乾癬病友正在中醫科求診,進一步想尋求皮膚科醫師的第二意見,中醫科同事也會轉介來皮膚科來接受治療。

中西醫不需要站在對立的兩端,若能從病患的最大利益出發,依據病情給予正確的治療與適當的分工合作,維持雙向的溝通,不僅可以帶來更好的療效,更重要的是能讓病友繼續留在正規的醫療管道。


西醫怎麼治?


西醫可以用來治療乾癬的武器有很多:輕度乾癬以外用藥膏為主,中重度乾癬可使用口服藥物、照光治療。當前述治療效果不佳且符合規定的病友,可以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,上述的治療方式皆經過大型臨床試驗確定其療效及安全性,成分單純且標示清楚,副作用可知。

除了積極治療外,日常作息的調節也是避免乾癬復發的重要關鍵,注意飲食,避免食用會刺激免疫或強化免疫力的進補食物,戒菸避酒不熬夜,減少生活壓力,這個概念與科學中醫所訴求的調節體質其實是不謀而合的。


我幫你,別放棄


門診有位年輕女患者因病灶嚴重,在我們的協助下申請使用生物製劑,治療效果相當好,加上自身努力調節生活作息,控制飲食、維持理想體重,半年後她喜孜孜地告訴我,她即將要穿上白紗當新娘。看到病友願意改善自身的生活習慣,加上醫師給予的治療能夠成功控制乾癬,準備迎接幸福美滿的生活,對於身為醫者的我實在有莫大的鼓勵。

最後提醒病友,當同時搭配中西醫治療乾癬時,應主動告知主治醫師用藥狀況,醫師才能隨時定期檢測血液、肝腎功能等生化檢查,監控身體狀況,做出適切的用藥建議。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