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

治療白斑,讓麥可·傑克森的遺憾不再重演!

作者:林旻憲 醫師




麥可·傑克森(Michael Jackson),一位縱橫流行樂壇的傳奇巨星,他的經典舞步包括月球漫步和身體 45 度傾斜,至今仍深印在無數樂迷的腦海裡;他的膚色從黝黑到白皙,則是八卦媒體最愛談論的話題。麥可·傑克森,他被尊稱是流行音樂之王,同時他也是一位白斑患者[1]。


Thriller:白斑會造成駭人的外觀變化!


世界上大約有超過 7000 萬的人口有白斑(白癜風,vitiligo),患者的皮膚會出現形狀不規則的白色斑塊,白斑的顏色與正常的皮膚涇渭分明,膚色明顯的落差會造成巨大的外觀衝擊,對於深色皮膚人種的打擊特別大。

白斑是人類最常見的皮膚脫色疾病,它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,不分男女老幼,發病的高峰期在 20 到 30 歲之間。麥可·傑克森自陳他是在發行《顫慄 thriller》這張音樂史上最暢銷專輯的時候開始發病,推估起來大概是在 24 歲左右。

白斑可以長在皮膚的任何一個地方,臉部、手腳是特別容易出現白斑的位置,嚴重的白斑則會遍及全身。《白手套》是麥可·傑克森的一個經典造型,傳聞他的白斑始於他的雙手,戴上白手套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掩蓋手部的白斑。




白斑也可以長在嘴唇、口腔、肛門、生殖器這些黏膜部位,當白斑的區域侵犯到皮膚毛囊,還會進一步讓頭髮或是眉毛翻白。




在白斑的眾多類型當中,分節型白斑(segmental vitiligo)這種型態特別值得一提。它的特色表現在單側帶狀的分布,普遍出現在臉部並容易造成毛髮反白, 分節型白斑的患者一般較為年輕,大多不滿 30 歲。




分節型白斑一開始會有長達 6 到 24 個月的快速生長期,之後會自動進入靜止期不再擴大。治療分節型白斑一般而言會比較棘手,如果治療介入遲了些,治療效果會比較不理想。


Bad:白斑會帶來負面的心理影響


白斑,絕對不只是外觀美醜的問題,它是一個戕害病患心靈甚鉅的疾病。由於膚色的落差難以視而不見,白斑患者不時要承受來自周遭的異樣眼光,甚至是惡意的歧視,以上種種可能會一再打擊患者的自尊心,基本的社交能力也會退化萎縮。


Black or White:為什麼皮膚會長白斑?


皮膚有一群特別的黑色素細胞會持續不斷地製造皮膚色素,皮膚色素就像調色盤上面各種顏色深淺不一的顏料,每個人依照色素不同的結構、顏色、數量以及比例,最終決定了我們膚色的異同。

但如果這一群黑色素細胞消失不見了,這意味著不再有任何皮膚色素會被製造出來,這時候就像白色的調色盤上面沒有任何顏料,皮膚就會出現白斑。

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黑色素細胞消失不見呢?很可惜目前仍沒有標準答案,醫界推估最有可能與免疫系統失調和特定基因變異有關。


You Are Not Alone:白斑患者容易罹患其他的免疫系統疾病


據統計,有高達 20 %的白斑患者身體有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,其中又以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的甲狀腺發炎為大宗;正因為如此,醫師會視情況幫白斑患者安排甲狀腺的相關檢查。

除了甲狀腺發炎,白斑的患者也比起一般人更容易出現有圓禿、乾癬、發炎性腸道疾病、第一型糖尿病、惡性貧血、類風溼性關節炎、紅斑性狼瘡這些自體免疫疾病。另外,白斑患者的一等親家屬即使皮膚沒有白斑,這些家屬也會有比較高的風險會出現自體免疫疾病。

另外在一些罕見的基因疾病(Vogt-Koyanagi-Harada syndrome、Alezzandrini syndrome),患者除了白斑之外,還會同時有眼睛或是耳朵的問題。


Smooth Criminal:有那些狡猾的皮膚疾病看起來像白斑?


絕大多數的白斑患者只要透過醫師的肉眼判斷,就可以得到正確的診斷,不需要安排儀器或是切片檢查。

不過還是有一些皮膚疾病的外觀形似白斑,這時候就有賴醫師的經驗與專業判斷。這些外觀類似白斑的情況包括有:嬰幼兒的色素脫失性母斑(nevus depigmentosus)、學齡兒童的白色糠疹(pityriasis alba)、青壯年朋友的汗斑(tinea versicolor)、以及熟齡朋友的特發性點狀黑色素減少症(idiopathic guttate hypomelanosis)。

此外,注射干擾素藥物,或是接觸具有苯酚結構的化學物質,都有可能會造成皮膚泛白的現象。


Beat It!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治療白斑呢?


雖然目前並沒有一個可以百分之百根治白斑的方法,不過醫師可以透過一些已經通過實證醫學驗證的方法,來遏止白斑的惡化,並進一步讓膚色恢復正常。主要的處理原則歸納如下:

1. 在白斑快速擴散變大的階段,醫師可以透過紫外線光療,並搭配口服類固醇藥物,來中止白斑的惡化。

2. 當白斑已經不再擴大的階段,接下來依照病灶的大小和特性,可以嘗試以塗抹藥膏、紫外線光療(不是直接曬太陽喔)、或是組織細胞移植手術, 讓皮膚恢復正常的膚色。




對抗白斑,是一個需要醫病雙方互相合作的長期抗戰。目前國內外都有專為白斑患者所研發的化妝品,並透過專業的修飾技巧可以遮蓋白斑,讓患者可以像灰姑娘般擁有片刻的美麗肌膚。不過換個角度來說,透過刺青去蓋住白斑並不是一個好主意,那是因為刺青所造成的皮膚微小傷口會更容易長出新的白斑。

當白斑患者接受治療後,如果白斑的面積仍然遠遠超過正常皮膚的面積,患者可以透過一種特殊的脫色藥劑去刻意破壞黑色素細胞,將原本黑白不均勻的膚色一律予以漂白。

麥可·傑克森生前傳聞是使用了脫色藥劑,才得以讓他的皮膚白皙到如此均勻,這個傳言在麥可·傑克森離世之後才獲得他私人醫師的證實,麥可·傑克森之所以要漂白皮膚,其實並不是想要當白人,只是一心想要治療他身上的嚴重白斑。


Heal The World:大家一起來認識白斑,化解不必要的誤解與歧視


麥可·傑克森的下場讓許多粉絲不勝唏噓,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罹患嚴重白斑的他,被誤解是想要透過漂白皮膚來變成白種人,八卦媒體挑動敏感的種族議題神經,更是麥可·傑克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。

唯有大家真正去認識白斑這個疾病,才能同理患者的煎熬與壓力,並化解不必要的誤解與歧視,最終讓所有白斑患者都可以像加拿大白斑名模溫妮·哈洛(Winnie Harlow)一樣活出自信。




如果您身旁的親朋好友正在為白斑所苦惱,請您別忘記鼓勵他(她)要及早治療, 愈早治療,效果愈好。




參考資料:
1. 麥可·傑克森並不諱言自己有白斑,最有名的公開場合是在 1993 年接受歐普拉的訪談中承認自己有白斑。麥可·傑克森過世後,法醫的驗屍報告中也證實了這一點。
2. New discoveries in the pathogene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vitiligo. J Am Acad Dermatol 2017;77:1-13.
3. Current and emerging treatments for vitiligo. J Am Acad Dermatol 2017;77:17-29.


本文同步刊登於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