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

慢性砷中毒:那是一個喝口井水卻長癌的年代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那是一齣大自然造成的時代悲劇,一個因為喝井水,卻長癌的年代。

台南的北門、學甲,嘉義的布袋、義竹,同屬八掌溪流域,因為這些鄉鎮的地理位置靠近出海口,土壤中帶有甚高的鹽分,導致淺層井水過鹹,因此不適合作為民生飲用水。

在那個沒有自來水的年代,當地居民只好努力挖掘深井,深入地下百餘米,只為了汲取一口深層的地河水飲用。

沒想到,深井水的「砷」,含量高達 0.4 至 0.6 ppm,遠超過臺灣官方標準 0.005 ppm 。更不幸的是,這個殘酷的事實,是在好幾年後透過學者的觀察研究才真相大白。

當時台灣西南沿岸的鄉親們根本不知道,這一口接著一口、無色無臭無味的深井水,讓身體堆積了無法排泄的無機砷,事隔多年以後,竟然造成了身體的病痛。


慢性砷中毒對於身體的影響


當砷無法被排出體外,就會開始對身體各個器官產生傷害,最具代表性的後遺症有

1. 烏腳病。
2. 皮膚癌、膀胱癌、肺癌等惡性腫瘤。
3. 周邊神經病變。

台灣在基礎建設日益完善,各家各戶都可以使用自來水之後,這些疾病的個案數已經大幅減少,目前台灣還深受慢性砷中毒之苦的鄉親,年紀都在 50 歲以上了。

當我們從台灣看世界,在基礎建設落後的印度和孟加拉,慢性砷中毒的病例仍方興未艾。


慢性砷中毒對於皮膚的影響


砷,對於皮膚,會產生三個極具特色的病變

1. 手掌腳掌出現粗糙的顆粒(punctate keratosis)。
2. 軀幹的皮膚出現顏色深淺不一的斑點(raindrop sign)。
3. 皮膚癌。種類包括有:波文氏病、皮膚鱗狀細胞癌、皮膚基底細胞癌等等。




有經驗的醫師,一旦看到上述三個皮膚特徵,就可以馬上知道,面前的這位鄉親是慢性砷中毒的受害者。


皮膚有病變,該怎麼辦呢?


在進行治療前,必要時會先透過皮膚切片檢查,確認皮膚腫瘤的性質。

針對性質不同的皮膚腫瘤,可以採取的治療方法也不同。

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:冷凍治療、手術切除、放射線治療。如果皮膚癌已經往外擴散,甚至會需要進行化學治療。

針對一些年邁虛弱的熟齡朋友們,如果皮膚的病變僅僅是原位癌階段的波文氏病,並沒有擴散的跡象,有時候會採取「積極的不作為」,不治療,定期追蹤觀察即可。


慢性砷中毒病友,除了皮膚,還要注意什麼?


1. 如果有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,請找泌尿科醫師。
2. 如果有久咳不癒、痰有血絲的情況,請找胸腔內科醫師。
3. 如果出現手腳刺痛、感覺異常或是四肢無力的情況,請找神經內科醫師。


慢性砷中毒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?


還沒!接下來我們來聊一聊烏腳病。


📚 延伸閱讀:來一趟與眾不同的台南北門知性之旅吧!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