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乾癬治療須知(少女、小姐、準媽媽必看)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



這篇文章主要獻給有乾癬的女性朋友們,本著「安全第一,祝妳好孕」的初衷幫女性乾癬病友們製作一張檢查清單(checklist),尤其是當妳未來有生育計畫,或妳現在已經是肚子裡有寶寶的準媽媽,閱讀本文後妳會對乾癬的治療更加的篤定且放心。


觀念部分


  • 乾癬會遺傳給下一代,但是機會不高。雙親中如果其中有一人患有乾癬,子女出現乾癬的機率大約是 8 %,從正面的角度來解讀,妳的下一代有九成以上的機會「不會」得到乾癬。
  • 懷孕過程中有五成的孕婦乾癬會改善,兩成左右的孕婦乾癬會比懷孕前更為嚴重。
  • 很多女性朋友總是心中有一個期待「等到乾癬治療到完全消失無蹤,而且等到停用乾癬藥物之後才開始準備生育計畫」,不過這個期待往往會落空。比較務實的做法應該是:在懷孕的時候選擇不影響胎兒健康的治療方法,並避開會傷害胎兒的藥物。


藥膏部分


  • 懷孕婦女可以放心使用低強度以及中強度的類固醇藥膏,但是要避免使用高強度類固醇藥膏。您如果想知道手邊的藥膏是屬於哪一種強度,請諮詢您的醫師。
  • 含有維生素 D 的藥膏在 FDA 懷孕風險歸類在 C 等級(例如 Calcipotriol、Calcitriol ),必須在醫師評估後有一定的必要性之後才建議使用。
  • 孕婦絕對禁止使用A酸藥膏(例如 Tazarotene )。


口服藥部分


  • Methotrexate( MTX ,黃色小藥丸):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朋友,務必先停用 MTX 達一個月經週期之後再從事受孕。孕婦則絕對禁止使用 MTX 
  • Acitretin( A 酸口服藥):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朋友們,務必停用 Acitretin 長達三年之後才建議懷孕;換句話說,如果妳未來三年內不排除有懷孕的計畫,請妳現在就不要將A酸口服藥納入妳的治療計畫。另外特別要小心的是:自 A 酸治療期間一直到停藥兩個月之內都要避免飲酒,酒精會讓A酸更不容易被身體代謝,避孕的時間會超過原設定的三年。孕婦則絕對禁止使用 A 酸口服藥
  • Cyclosporine(灰色軟膠囊): FDA 懷孕風險歸類在 C 等級,必須在醫師評估後有一定的必要性之後才建議使用,孕婦使用此藥要特別監控血壓以及腎功能。


紫外線光療部分


  • 不管是未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女性, UVB 紫外線光療都是安全無虞的。


生物製劑部分

  • 目前醫生對於孕婦需不需要/適不適合使用生物製劑仍沒有絕對共識。如果您懷孕前正在使用生物製劑治療,懷孕之後國內大多數醫師會考慮停止生物製劑治療,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病情以及需求不盡相同,這部分請您與您的醫師當面討論。


📚 延伸閱讀:乾癬治療須知(想當爸爸的男士們必看)
📚 延伸閱讀:生物製劑是什麼東西?讓專業醫師告訴您


林旻憲醫師

門診由此去

台南-柳營奇美-分院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