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

老二長東西,性病非唯一:珍珠狀丘疹 x 血管角化瘤 x 福代斯斑點

 作者:林旻憲 醫師




「你倒是說說看你幹了什麼好事!」「我發誓我真的沒有亂來啊...」

這年頭醫師行醫挺血汗,化解夫妻猜忌是診間日常,重建情侶信心是舉手之勞。請大家先讓我分享這一篇文章的重點:男人下體長東西,別把性病當唯一!


珍珠狀丘疹


名字裡有珍珠兩個字很高級,不過珍珠狀丘疹的外觀可就沒那麼討喜。珍珠狀丘疹它那尖凸的外觀,總是讓人聯想到生殖器疣(菜花)。




珍珠狀丘疹是大小一致的肉色凸起顆粒,它最重要的特徵就是這些顆粒會乖乖地排隊環繞著龜頭冠。珍珠狀丘疹不是性病,也不具傳染性,更不需要進行任何的治療。

為數不少的男生打從二十歲左右就會出現明顯的珍珠狀丘疹,如果各位男性朋友有任何疑慮,請大方開口請教醫師,無須害羞,更不要將珍珠狀丘疹誤認是菜花,私下尋找偏方治療。


血管角化瘤


「醫生,我的蛋蛋流血了!」這句話聽起來很驚悚,不過如果醫師最後揭曉的答案是「血管角化瘤」,各位男士們就可以先鬆口氣啦。

血管角化瘤是皮膚良性腫瘤,大多數的情況下血管角化瘤出現在男性朋友的陰囊上,數量從數十顆到數百顆不等,每一顆病灶很少超過 0.5 公分。血管角化瘤的標準顏色是暗紅色或是紫黑色,並伴隨著皮膚表面程度不一的粗糙脫屑。




因為血管角化瘤的尺寸迷你,容易被體毛遮蔽,所以往往要等到陰囊皮膚流血,或者是看到內褲血漬的時候,才猛然發現「我的蛋蛋怎麼長了那麼多紅(黑)色小顆粒」

出現在陰囊的血管角化瘤不是性病,不會傳染,不過因為數量眾多,所以不需要積極地治療。

如果有某幾個血管角化瘤特別大顆,三不五時就流血,醫師可以透過電燒、雷射、手術、或是冷凍治療將之根除,徹底解決血管角化瘤所帶來的困擾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血管角化瘤也會以塊狀的型態出現在陰囊以外的皮膚,當外觀看似惡性黑色素瘤的時候,就需要透過皮膚切片檢查,去釐清真正的病因。

罕見的遺傳疾病<法布瑞氏症>也會出現血管角化瘤;如果患者從兒童與青少年時期,下腹部與大腿間的皮膚就開始出現爆量的血管角化瘤,雙手雙腳有間歇性的疼痛,未來有較高的風險會出現威脅生命的腎臟、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。


福代斯斑點


福代斯斑點是一群皮脂腺 ,大多數的皮脂腺會安分地待在臉部、頭皮以及身體軀幹,一旦皮脂腺迷了路,跑去生殖器或是口腔黏膜待著,這一群迷路的皮脂腺就擁有一個新名字「福代斯斑點」

針頭般大小的白黃色丘疹是福代斯斑點的特徵,根據統計有高達 1/3 男性的陰莖有福代斯斑點,數量從數顆到百顆都有。福代斯斑點不是男性朋友的專利,女性朋友的外生殖器也同樣會有福代斯斑點的存在。




福代斯斑點的尺寸迷你,外觀又低調,不過一旦生殖器被發現有這些小顆粒,男女雙方都有可能被誤會是性病上身。

除了男女雙方的私處,另一個容易出現福代斯斑點的地方是嘴唇和口腔。乍看之下,福代斯斑點很容易被當作是唇疱疹。




這些迷路的皮脂腺並沒失去它良性的本質,除非為了個人的美觀考量,不然福代斯斑點通常不需要進行治療。


不可輕忽的生殖器疣(菜花)、生殖器疱疹、傳染性軟疣


身體如戰場,如果珍珠狀丘疹、血管角化瘤和福代斯斑點是正派代表,那麼站在敵方陣營的三位反派代表就會是生殖器疣、生殖器疱疹和傳染性軟疣。




生殖器疣、生殖器疱疹和傳染性軟疣,都是病毒進入到皮膚所造成的感染病,也同時具有透過親密行為傳遞給性伴侶的潛在風險。

雖然性行為並不是得到或傳遞這三種病毒的唯一途徑,不過為了自己的健康,也為了對方的幸福,及早就醫治療可以避免很多的麻煩。


最後就讓我用一張圖幫大家劃個重點





本文同步刊登在 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