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自己篩檢皮膚癌的第一步:ABCDE規則

作者:林旻憲 醫師
前些日子接到朋友的電話,在電話另一頭的他哀怨又帶著忿忿不平的情緒說「我才40歲,怎麼會得到黑色素細胞瘤?醫師安排檢查後跟我說是第四期(末期),這怎麼可能!那個黑色的斑塊明明是一個痣而已啊...」

小時候我們學習英文是從ABCDE開始,現在我們要熟悉篩檢皮膚癌的入門心法也是要從ABCDE開始。

(Asymmetry,看對稱):痣或腫瘤的外觀是否出現形狀不對稱
(Border,看邊緣):痣或腫瘤的邊緣是否呈現不規則或模糊不清
(Color,看顏色):痣或腫瘤的色調是否呈現顏色不均勻、深淺不一
(Diameter,看軸徑):痣或腫瘤的最長軸徑是否超過 0.6 公分以上
(Evolution,看變化):痣或腫瘤的外觀是否持續地變化,或是快速地長大或隆起

符合其中一部分或是所有的條件,並不是代表一定是皮膚癌。畢竟ABCDE規則的主要訴求是讓素人簡單易懂好上手,但是準確率並不如各位預期中的高;一旦皮膚的痣或腫瘤符合ABCDE規則,下一個動作就應該找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及檢查。

第一個例子:看起來樣黑痣,其實是...




第二個例子:ABCDE規則也可以用來評估外觀紅色的皮膚角化腫瘤




我很遺憾聽到我朋友的不幸消息,在感嘆人生無常之餘,也呼籲大家藉著ABCDE規則關心自己身上的痣。如果您有任何疑慮,請就近尋找皮膚科醫師幫您做進一步的評估。


林旻憲醫師

門診由此去



📚 延伸閱讀:最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皮膚癌 – 基底細胞癌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