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

灼熱敏感、滿臉通紅的酒糟性皮膚炎

作者:林旻憲 醫師




酒糟(別名:酒渣、玫瑰斑),在皮膚科醫師眼中是一個難纏的對手,臉部會不定時出現灼熱紅斑(潮紅)是酒糟最大的特色,不禁會讓女性朋友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跨入更年期,男性朋友則屢屢被誤認是喝醉酒而百口莫辯。

酒糟,一來並非更年期症狀,二來與喝酒無關,到底酒糟是何方神聖,竟然讓皮膚科醫師如此頭痛,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酒糟性皮膚炎的症狀極富特色,依照其外觀表徵以及發生部位的不同,粗略可分為四種型態:




第一種型態,臉部會出現明顯的紅斑,並有肉眼可見的微血管擴張。這個階段可以是短暫但頻繁的潮紅,也可以是長時間持久不退的紅斑。皮膚出現敏感、刺痛、發癢及水腫也是常見的困擾。

第二種型態,臉部除了有紅斑,另外還有紅色的丘疹與膿疱,看起來很像長了青春痘。

以上這兩種型態,也正是大多數酒糟病友的典型表現。




第三種型態,俗稱「酒糟鼻」,酒糟病友的鼻子會因為皮脂腺大量增生而明顯變大、凹凸不平。有時候不僅是鼻子,臉頰、額頭或下巴也可能因為酒糟而肥大,此型態好發於男性朋友。

第四種型態主要會造成眼睛不適。根據統計,皮膚酒糟的患者,有高達 50 % 的機會出現眼睛紅、腫、刺、癢、畏光、視力模糊、長針眼等症狀。這些眼睛不舒服的症狀可以單獨出現,也可以與前述三種酒糟皮膚型態攜手出擊。


為什麼我的臉會有酒糟?


目前醫界仍無法掌握出現酒糟性皮膚炎的真正原因,雖然不斷有新的醫學研究去探索其病因,發現酒糟似乎與皮膚障蔽功能受損、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、外在環境的刺激、皮膚蠕形蟎蟲的數量、微血管舒張收縮的調控、個人的焦慮情緒等等有關,不過各派理論眾說紛紜,直到今日並沒有一致的共識。

因此酒糟性皮膚炎目前還是一個很難根治的皮膚病,這時候更需要醫病雙方很有耐心的去規劃短、中、長期的治療方針。


哪些情況會讓酒糟性皮膚炎惡化?


雖然酒糟性皮膚炎的病因不明,但是會讓酒糟的症狀火上加油、更為嚴重的情況倒是很明確,這些惡化因子包括有:

  1. 燥熱環境
  2. 太陽曝曬
  3. 熱飲熱食
  4. 辛辣食物
  5. 酒精飲品
  6. 激烈運動
  7. 情緒起伏
  8. 血管擴張劑等特定藥物
  9. 使用不適合酒糟膚質的皮膚清潔用品和保養產品


如何治療酒糟性皮膚炎?


醫師手邊可以用來治療酒糟性皮膚炎的武器還不少,不過大家也別開心得太早,有許多的治療選項正也代表一個不樂見的事實:酒糟,並沒有一個保證見效並不再復發的治療方法。

不過醫師們可不會因此洩氣,酒糟的病友們也無須失望,因為隨著醫藥的進步,近年來陸續有新的治療藥物問世,多數的酒糟病友們都可以得到長期穩定的控制。

在不同階段、不同表徵的酒糟,治療方法也會有所不同,在此要鼓勵病友們與醫師做深入的討論,您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。我將比較常使用的治療方法整理條列如下:

  1. 針對臉部的潮紅,透過可以促使血管收縮的藥膏或口服藥、皮膚冰敷、或是利用空調將周遭環境降溫,可以暫時緩解皮膚潮紅。
  2. 針對臉部明顯的微血管,可以嘗試使用雷射、或是脈衝光去除。不過以上的光電治療只適合用在病情非常穩定的酒糟患者。
  3. 針對臉部的丘疹或膿疱,可以使用的藥膏包括有抗生素藥膏、抗皮膚蟎蟲藥膏、杜鵑花酸藥膏。口服四環黴素藥物或是口服A酸也可以治療這個階段的丘疹膿疱。
  4. 針對酒糟鼻,可以使用口服A酸抑制皮脂腺增生,或是透過雷射磨除肥大多餘的組織。
  5. 針對眼睛的不適,可透過會診眼科醫師來評估及治療。


預防酒糟,跟治療一樣重要!


由於酒糟性皮膚炎不容易根治,所以學習如何降低酒糟的發作頻率也是很重要的課題,重點會放在如何預防上述的惡化因子上身。以下有五個建議提供給酒糟病友參考:

  1. 防止臉部皮膚暴露在高熱的環境可以避免酒糟發作;反之一旦酒糟發作了,透過開啟冷氣或是冰敷皮膚等降溫手法,可以迅速緩解皮膚不適。
  2. 如果在大太陽底下進行戶外活動,完整的防曬措施是預防酒糟發作的重點。
  3. 盡量使用無色素、無香料、無精油、成分單純的臉部清潔和保養產品
  4. 凡是燙口的飲料或是食物,一律等到降溫後再入口。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酒精飲料,酒糟患者都要忌口。
  5. 保持心情淡定,避免情緒起伏。


治療酒糟,最大的陷阱在哪裡?


類固醇藥膏是酒糟病友可能面臨到的最大地雷。酒糟患者在塗抹類固醇藥膏的當下或許可以暫時緩解皮膚紅腫不適,不過長時間使用類固醇藥膏之後,反而會讓酒糟的皮膚症狀更為嚴重,驟然停用甚至會導致症狀反彈惡化的副作用。因此在沒有充足的理由或十足的把握下,請盡量不要在酒糟皮膚上面使用類固醇藥膏。

最後誠心的建議,如果您的臉部出現敏感性紅斑,請您先不要急著自行購買藥膏塗抹,在醫師仔細評估並確定病因之後再對症下藥,才是確保皮膚健康美麗的不二法則,酒糟患者也不例外喔

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