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

為什麼我的香港腳總是不會好?

作者:林旻憲 醫師




說到香港腳,您會聯想到什麼畫面呢?

男生常信誓旦旦地說「我就是當兵的時候得到香港腳的!」,女士則不免會埋怨「我的香港腳就是臭男生傳染給我的!」。

到底人是怎麼得到香港腳?當事者往往都是各執一詞,不過人不分男女老幼,最大的共識應該就是「為什麼我的香港腳總是不會好啊?」。

香港腳,又名「足癬」,來自於足部皮膚遭受黴菌感染。黴菌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生長,因此在地處亞熱帶的台灣,香港腳自然是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的皮膚病。


香港腳到底長怎樣?


香港腳的外觀多變,可乾可濕、可厚可薄。下面的圖片是香港腳幾個比較常見的型態,分別是:脫皮型、糜爛型、厚皮型、水泡型。大家不妨舉起自己的腳丫子,仔細比對一下。




我的腳好癢,那我是不是有香港腳?


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,其實皮膚科醫師並不是以腳會不會癢,來診斷當事者是不是有相港腳,原因是:香港腳可以很癢,也可以不癢。

換句話說,腳會癢,可能不是香港腳;腳不會癢,也可能是香港腳。


醫師你搞得我好亂啊,難道有其他的皮膚病長的很像香港腳嗎?


沒有錯,汗皰疹就是一個常常被錯認是香港腳的皮膚病。

汗皰疹是一種濕疹。汗皰疹的外觀特色與香港腳有一定程度的雷同,也正因為因此,醫師有時候需要透過顯微鏡檢查來分辨這兩者的不同,進一步才能對症下藥。


如果不治療香港腳,最糟糕會怎麼樣?


1. 香港腳的黴菌,有可能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,進一步導致頭癬、體癬、股癬、甲癬(灰指甲)。

2. 從香港腳衍生成「蜂窩性組織炎」:周遭環境中的細菌,會藉由香港腳所產生的皮膚細微損傷,長驅直入到深層組織,進一步產生蜂窩性組織炎,外觀會呈獻出紅腫熱痛。

尤其是年紀大、抵抗力弱、糖尿病的病友們,要特別小心伴隨香港腳而來的蜂窩性組織炎。




為什麼我的香港腳總是不會好?


1. 您以為自己有香港腳,其實並不是:您的腳可能是汗皰疹,擦錯藥膏不會好是意料之中的事。

2. 您認為香港腳已經痊癒了,其實還沒有:醫師給您的香港腳藥膏是用來殺菌的,不只是單單用來止癢,所以請您務必要持續擦藥,一直到皮膚外觀恢復正常再停藥。

更謹慎的作法,會建議您在皮膚外觀看似正常後,藥膏再多擦個 1-2 周。

3. 您以為擦藥膏就會好,可能並不夠:厚皮型的香港腳,或是有伴隨灰指甲的香港腳,由於藥膏不容易滲透吸收,所以建議您可以考慮搭配吃藥,方能有效治療。

4. 您以為治療香港腳的藥膏都一樣,其實不一樣:有些藥膏並不是單一抗黴菌成分的藥膏,而是同時添加了類固醇等等多種成分的複方藥膏。

複方藥膏對於香港腳會產生不可預期的效果,使用了添加類固醇的藥膏反而會讓香港腳更為惡化。

5. 其實您真的曾經好了,只不過運氣不好又再度感染:香港腳就跟感冒一樣,治得好,不過會再度感染也不讓人意外,因此預防香港腳同樣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。


如何預防香港腳? 維持乾爽最重要!


以下提供幾個建議給大家參考

1. 洗澡後請擦乾雙腳以及趾縫,維持足部乾爽。

2. 穿著吸汗力佳的襪子,以及通風透氣的鞋子。

3. 避免在公共場合赤腳,或者與他人共用鞋襪。


最後讓我幫大家做個重點整理


1. 香港腳與汗皰疹,外觀型態蠻相似,但是治療的方法卻是南轅北轍。因此您若有腳癢、或是脫皮的困擾,請先不要一廂情願認為自己有香港腳。

2. 身體免疫力低落,或是糖尿病的病友,要小心伴隨香港腳而來的蜂窩性組織炎。

3. 香港腳治不好,事出必有因,倘若您曾經自行購藥治療,但是效果不彰,您不妨主動找醫師討論評估。


📚 延伸閱讀:和流汗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汗皰疹
📚 延伸閱讀:治療灰指甲要吃藥? 安捏「肝」好?


本文同步刊登在 照護線上
©林旻憲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